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结硕果,竞技活动精彩落幕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2-21 09:59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暨“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人工智能普及组竞技活动在苏州、昆山、张家港三地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科协主办,“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指导中心(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承办,昆山周市镇永平小学、张家港市世茂小学协办。

来自苏州大市的3100余名小学、初中参赛选手采用线上编程的方式一决高下。初赛共计同时使用了73个学校赛点,来自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的90名在读大学生加入了本届裁判组,最终30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在苏州、昆山、张家港三地同时举行,决赛角逐出冠、亚、季军及前50强“最佳数字小公民”。

比赛本身也使用了人工智能方法判分,比赛成绩根据贝叶斯原理进行计算机系统排名,通过所有选手之间的胜负场进行积分,参赛选手可随时进入竞技场查看自己的排名情况并反复提交代码进行算法优化提升排名。

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指导中心老师赵俊介绍,活动是用编程游戏竞技的方式将青少年引导到人工智能的学习上来,既不同于电子竞技也不同于单纯地游戏设计,选手需要在模拟世界里任意选择战队,选定一方后,剩下的就要靠选手根据现场实时排名情况不断调整“对战”策略了,包括技能、战术等等,能够胜出者完全靠的是“模拟人的智能”的意识和能力。而这正是人工智能领域最核心的概念之一。

当天的决赛主会场设置了“人工智能专家讲座”、“人工智能普及组竞技活动”等主题环节,“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组委会执行负责人王晓薇线上主讲《世界有你,未来图灵》,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教研组长袁中果线上主讲《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素养培养》。

近年来,苏州的中小学校对人工智能教育不断进行探索。2020年,苏州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十大“智慧教育示范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部署,加快推进中小学生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提升青少年信息核心素养,探索中小学校数字化人才培养路径,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202182日,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并正式启动“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

该计划致力于全市范围人工智能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以中国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标准为纲领,以学生信息意识、信息社会责任感、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的核心素养培养为内容,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苏州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打造苏州人工智能教育高地,为培育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202111月,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了全市“ 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项目申报,共有 72 所学校成为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项目学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