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市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30 14:10浏览量:字体:

1129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大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大会明确的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努力建设高标准教育强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扎实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进程中,苏州理应勇立潮头、担当示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实现五育并举更加优质均衡,内涵建设更加扎实规范,优质资源更加普惠丰富,外部保障更加精确有效,教育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更加强劲有力。

会上,周志芳就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当前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提出十个方面意见:

围绕“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上取得新成效。持续优化校内工作、优化校外治理、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加强教师关爱。

围绕年度实事项目和党史学习任务,在人民群众获得感上作出新贡献。做好2021年度实事项目考核验收工作及“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检查总结工作。让党员干部在服务师生群众中内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让师生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围绕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在争先创优上展现新姿态。努力展现教育系统各项成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评价导向功能。真正做到优势再放大、短板齐补足,以评价促改革、促发展。

围绕平安校园和疫情防控,在保障师生安全上压实新责任。多举措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各类安全学习、演练等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围绕普高扩招和集团化办学,在教育资源提质扩容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扩大普高招生比例,推进集团化办学。确保全市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百姓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不断提升集团化办学的顶层设计能力,通过改革创新激发集团化办学的共生发展活力,优化运行机制与保障机制,真正助推集团化办学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沪苏教育同城,在高质量协同发展上寻找新思路。加快对接,在深度融入上再作文章。提前谋划,在主动作为上再谱新篇。实现未来五年“苏式教育”和“海派教育”双向融合,沪苏两地教育工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围绕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在现代一流职业教育上拼出新成效。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以“领航计划”学校为标杆,确保苏州职业学校2022年全部达标,力争创特色学校,建品牌项目。

围绕青少年生命健康,在成长保驾护航上落实新关怀。立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全面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精准构建家校合力机制。努力形成家、校、社三方育人合力。

围绕年度预算编制,在攻坚克难上凝聚新力量。各地各校各单位要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自觉把预算编制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压实编制责任、推动走实编制环节、做实日常监督管理。

围绕干教队伍作风建设,在争当表率上彰显新担当。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自觉对标“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最新要求,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把加强师资队伍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全市教育系统必将深刻领会、深入践行省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努力构建与苏州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不懈奋斗,努力建设高标准教育强市,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区教育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其他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