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9 17:38浏览量:字体:

4月8日,市政府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副市长曹后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主持会议。

会上,曹后灵指出,经济转型升级对人力资源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办好基础教育,发挥增强城市吸引力,留住高端人才的作用;迫切需要办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让苏州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大学,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本土化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为了满足老百姓对教育多元化的需求,苏州要推动教育发展由“均衡”到“优质”,变“有学上”到“上好学”“就近上”“上得起”;提供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建设线上教育中心,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课程、全名师、全免费”等。

曹后灵强调,今年要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持续优化资源布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引进力度;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要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全面开启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通报了2020年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考评结果,布置2021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

周志芳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以“站得更高”看待成绩,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信心。各地政府年度教育履职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保障制度更加健全,改革成果更加显著,发展水平更有质量。以“站得更高”审视差距,进一步激发奋勇争先动力。各地年度教育履职情况的考评层次均为优,但仍有瓶颈问题需要关注。在分析内外部原因的基础上,各地各校要牢牢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做到敢想不畏难、敢闯不退缩、敢干不懈怠。以“站得更高”优化指标,进一步推进评价科学精准。教育督导是为了更好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政府教育履职任务清单将更加注重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更加注重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更加注重支持区域改革创新。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一要紧扣全市教育“一盘棋”的整体布局。全市教育系统要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构建“大教育”发展格局,努力答好共建共享共赢的苏州教育发展“联考卷”。二要紧扣教育发展量质齐升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新增学位5.47万个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努力扩大学位供给,扩大普高招生,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改革,让更多学生受到更好教育。三要紧扣教育提升城市能级的外部功能。教育是城市发展的名片,是“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今年将重点在双一流高校引进落地、知名大学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引进落地、沪苏教育合作发展等领域抓好落实。四要紧扣职业教育省部共建的转型契机。强化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服务建设“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中全面领衔苏锡常职业教育都市圈创新发展。五要紧扣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底线。持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会上,太仓市、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市委编办、常熟市王淦昌中学、梁丰高级中学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编办,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信访局分管负责人,全市高中校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