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以一流作风开启新征程,谱写苏州教育2021“奋进之笔”新篇章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03 09:30浏览量:字体:


3月2日,市教育局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直属学校(单位)开学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系统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书写“奋进之笔”。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一流城市发展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教育承载着城市的前途与未来,寄托着全市人民的希望与期盼。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牛”精神,用牛力、使牛劲、干牛事,推动教育各项事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全力办好苏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周志芳指出

教育系统要争当全市各项事业的“优等生”

在回望发展成就中振奋精神、继往开来

回望2020,全市教育系统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勇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推进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市教育局连续两年荣获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取得新突破

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82所,增加学位7.17万个;全市积分入学准入率达80%;普高招生比例提高至60.3%。

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

优化实施“名校优生计划”,吸纳了清华、北大等一批名校优生来苏从教。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达18.97%。

育人育才质量水平达到新高度

全市高考取得近年最好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得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十年来江苏省首枚金牌。

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教育部“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名单。被教育部列为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

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

民办高校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健全中小学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打造中小学校“园丁支部”“园丁先锋”党建文化品牌。

教育系统要争当

新一轮改革创新的“特长生”

在服务全局发展中找准位置、明晰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站在国家、省、市的发展大局中审视教育工作,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苏州看苏州,在把握大趋势中精准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事业的发展标杆。

✮必须更加主动肩负起率先推进改革探索的重要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打造有影响力的“苏州样板”“苏州范式”。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继续为全省教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苏州的硬核力量。

✮必须全面服务苏州城市发展,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作为,让优质教育资源成为苏州汇聚高端人才的响亮名片。

◎在推进“沪苏教育同城化”上有更大作为,加快推进与上海教委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

◎在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上有更大作为,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赋能苏州制造业转型发展。

教育系统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上进生”

在落细落实学期重点工作中砥砺奋进、再攀新高

重点围绕10个关键领域抓好2021年工作。

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抓好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建惠民、惠企紧密结合,强化为民服务宗旨。

围绕学业发展,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聚焦学业质量提升主责主业,紧紧依靠广大教师群体,发挥教科研先行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增强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全力提升教书育人质量。

围绕高考改革,确保新高考平稳落地持续突破

做好新高考改革的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平稳有序,充分利用好新高考一系列演练重要契机,统筹优化教科研力量资源,为全市高三学子复习冲刺保驾护航,用校长、教研员、教师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满意的育人成绩。

围绕身心健康,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化“八大员”专班联防联控机制,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全面提升学校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能力。

围绕智慧教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研究制定“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重点依托线上教育中心平台,创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用一流线上教育资源力促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围绕产教融合,优化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

紧抓苏州获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的重要契机,深化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在服务建设“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中彰显职业教育办学优势,提升办学水平。

围绕教师队伍,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持续推进教师招聘改革。大力引进清华、北大等顶级高校毕业生来苏从教。育引并举,加快优秀教师自主培养步伐,造就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2021年推出教师减负清单,严格清理规范与教学无关事项,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围绕教育服务,努力提升师生家长的获得感

有序推进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1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工程的实施。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健康管理,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建好“阳光食堂”,强化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高质量实施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围绕守正创新,全方位推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

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流量第一”的宣传思路,让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权威的教育政策解读、真实的教育发展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教育宣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可触摸。

围绕安全底线,切实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加强对潜在重大风险挑战的预判,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教育系统要争当作风效能建设的“模范生”

在塑造一流作风中展现作为、彰显担当

市教育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是政府教育履职的“综合枢纽”,直属学校是全市教育改革的“试验田”“窗口学校”,必须加大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用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

以科学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更加注重把考核的刻度、精度、力度落到办学质量、改革创新、服务大局上。

✮激活解放思想的“动力源”

提升适应时代之需的能力素养,激励愿为敢为,强化攻坚克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形成干事创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

✮跑出事业发展的“加速度”

逐一对标上级关于教育各项决策部署,放眼全国对标找差,加快补齐短板、填补空白、锻长长板,在争先进位中干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

✮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火墙”

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维护系统干部队伍形象,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钱利庆就新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不折不扣,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作为提高政治站位的尺度来衡量,对标找差的准星来聚集,做到“两个维护”的新要求来落实。毫不放松,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准确把握政治大局,坚守政治责任敢担当,加强压力传导敢监督。一着不让,切实抓好专项整治系统治理。要围绕教育民生持续涵养政治生态,围绕重点难点强化日常监督,围绕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专项治理。系统集成,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宣读了2020年度直属学校(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局领导班子对考核“好”等次单位进行了集中授牌。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苏州市草桥中学校、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市教育考试院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主持会议。全体局领导、机关公务员、挂职副处长,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