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工业园区设立“学科教师培训基地”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9-23 17:56浏览量:字体:

9月22日,苏州工业园区“学科教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及研讨活动在星汇学校举行,园区教育局为学科教师培训基地颁发证书。

引力播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魏斯化以小学语文“学科培训基地”的建设为例,从“一组数据、三个问题、四大功能、三条路径”讲述了学科培训基地的意义、功能定位与实施路径,星汇学校副校长王水丽从“找准基地定位、聚焦建设重点、规划培训路径”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培训融合发展,从而达到双线融合、优教优学的成熟经验。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明劼对初中英语学科培训基地校建设方案做了汇报,“沉浸式”教学实践研修、“问诊式”科研能力培育等具有先进理念的做法,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助力平台。

据悉,园区在2014年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构建了“三主线四模块”共48门课程的教师教育体系,设立了36个教师培训基地。为了应对每年以千人增长的教师规模,进一步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推出了“学科教师培训基地”这一大胆实践。依据“架构与实施同步、开发与组织并重、中心与基地共建、自主与引进相长”建设思路,借助学科教师培训基地的力量,打破校际学科优质资源屏障,增强教研员的学科引领辐射面,加强新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学科层面的技法研修和教学行为的跟进与反思研修,让学科培训基地成为区级学科教师研训基地、学科名师示范基地、学科教学改进基地、学科教改成果集聚与孵化基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