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苏州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9-09 16:25浏览量:字体:

一流城市呼唤一流教育

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

苏州市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蓝绍敏李亚平出席并分别带队走访部分学校

今天(9月9日),苏州市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共商新时期苏州教育事业发展大计。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座谈会,并分别带队走访部分学校,看望慰问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问候。蓝绍敏在座谈会上强调,一流城市呼唤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深化认识中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在优先发展中破解瓶颈、增创优势,在产教互动中紧贴需求、服务发展,在尊师重教中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参加活动。

引力播

上午,蓝绍敏一行来到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认真听取学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情况介绍,并与教师代表亲切交谈,送上节日祝福,寄语他们继续扛起职责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蓝绍敏一行走进教学楼、生物科学研究实验室等地,详细了解学校招生就业、教学安排、人才培养等情况,勉励学校深化中西合作办学特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展现时代特点的办学新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质和爱国情怀的中坚人才。

引力播

李亚平一行来到苏州市沧浪中学校,走进艺术大厅、科学活动室、图书馆等,详细了解办学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教师。他说,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息息相关,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干好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培育更多栋梁之材。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亚平一行来到实践车间,和教师亲切交谈,勉励学校进一步厚植师资优势,不断推动应用型学院高质量发展。

引力播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苏州市第五届“教育名家”、第四届“教育领军人才”及“苏州市中小学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奖代表获颁荣誉证书,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苏州市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持续攀升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强化政治担当,遵循教育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做到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特别是广大教师扎根三尺讲台、静待繁花盛开,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引力播

引力播

围绕下一步发展,蓝绍敏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在深化认识中提高站位、明确方向,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向前发展。要始终坚持教育事业的正确方向,以新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将“九个坚持”贯穿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努力赋能苏州发展的基础动力,面向未来,苏州教育的发展目标要高人一筹,在贯彻新思想的发展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样板城市;苏州教育的发展能级要高人一筹,主动积蓄区域教育竞争优势,全力打造高端科教资源落户的首选胜地;苏州教育的育人水平要高人一筹,加快形成创新型人才系统化培养模式,全力打造各地英才向往求学、高端人才持续涌现的活力之都。

引力播

蓝绍敏指出,教育是民生幸福的关键要件,要在优先发展中破解瓶颈、增创优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认真解答扩大教育资源这道“填充题”,以统筹谋划调优空间布局。千方百计解决好基础教育学位平衡,抓好“十三五”学校建设的收官工作,释放各类优质学位资源。要认真解答补强学前教育短板这道“基础题”,在公益普惠中实现幼有所育。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今年底实现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要认真解答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这道“关键题”,努力实现公平和质量双提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注意把“减轻学生负担”与“提升教育质量”有机结合。要认真解答提升普高教育质量这道“加分题”,努力实现更多学生的升学梦想。

蓝绍敏强调,教育是产业升级的强力支撑,要在产教互动中紧贴需求、服务发展,更好发挥科教强市的促进作用。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层次,让更多科研成果在苏州直接转化、落地增长。努力形成本土高校成长、海内外大院大所聚集的高校格局,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要充分释放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效应,为苏州产业升级提供更多专业支撑、优秀人才。抓住苏州获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的重要契机,深化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主攻方向,重组办学优势,发展特色专业。要加快构建教育开放发展新格局,以“教育再开放”践行“开放再出发”。吸引海内外大院大所在苏聚集发展,让全球高端教育资源认识苏州、加码苏州,入境必来苏州、投资首选苏州。

蓝绍敏指出,教育是成就未来的崇高事业,要在尊师重教中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有效形成人才强教的驱动效应。要增创教育人才优势,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引育并举,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学科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优秀学校领导者和管理者。要增创制度效能优势,拓展优秀教师施展才华的舞台空间。深入实施精准激励,推动优质资源向教学一线和教学实绩倾斜。要增创保障机制优势,努力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和尊重的职业。尽最大努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尊师重教历史文化传统不断传承发扬,成为更加鲜明的城市品质。

引力播

李亚平在主持座谈会时就下一步苏州市教育事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紧扣“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愿景,科学谋划教育事业长远发展,不断开创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努力把苏州市建设成为一流教育强市。要牢固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聚焦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教育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引力播

苏州市领导吴庆文、俞杏楠、曹后灵,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在苏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