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昆山开设首家高中“孔子学堂”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9-19 11:07浏览量:字体: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昆山市陆家高级中学古色古香的“孔子学堂”里书声琅琅,教室内挂着几幅孔子画像,50多名身穿儒服的学生端坐案前,抑扬顿挫地捧读《论语》。当天,在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昆山市陆家高级中学“孔子学堂”揭牌仪式举行,这也是昆山首所高中“孔子学堂”,意味着昆山以传统文化滋养现代教育的新实践迎来一个新节点。

陆家高级中学至今已走过76年的风雨历程,多年来注重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努力以推广儒学文化为抓手,创建特色学校、塑造教育品牌。2018年底,在昆山市教育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学校积极向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会申报“孔子学堂”项目。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2019年4月,学校正式被批复为全国具有举办资格的45家单位之一,昆山陆家高级中学师生对传统文化的仰慕之情终于有了诗意的栖居地。

“‘孔子学堂’的启动,让古老的儒家思想、煌煌的礼乐文化在陆家高级中学焕发出新的活力,也为师生们更好地了解、弘扬传统文化,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良好平台。”陆家高级中学校长赵斐表示,今后,学校将依托“孔子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育人宗旨,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研学活动,并开设相应课程、编写相应的校内教材,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深化课程改革,加快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中国传统文化曲折前行。昆山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秦春勇介绍,近年来,昆山市教育局始终秉承重教崇文的文化理念,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事业发展,鼓励和支持该市建立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5家,并都已正式启用。

启动仪式后,昆山作家文溪老师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学经典讲座,发出“今天我们向孔子学什么”的时代之问。讲座中,文溪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对孔子思想的独到研究心得,以清新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孔子的人生历程和思想特点,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孔子“学之不厌,发愤忘食”的勤奋好学精神、“乐以忘忧”的乐观向上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不耻下问”精神等美好品格,并全面强化综合素质,做一个多才多艺的时代新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