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14个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将落地苏州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0-07-28 16:18浏览量:字体: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2019年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公示名单,其中,苏州有14所职业类院校榜上有名。

职业体验教育是指通过组织与职业相关的实践体验活动,发现、培养学生职业兴趣、职业认知、职业倾向,指导学生职业规划的教育行为。职业体验教育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劳动与技术课程学习、职业启蒙教育的重要方式。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与技术课程学习实施水平,促进普职融通,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职业体验教育以中小学生自身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既要让学生学习必要的职业知识和技能,更要通过职业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动手实践与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过创设适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的真实职业情境和体验岗位,以课程与活动为载体,让学生直接参与体验过程,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职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形成职业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寻找适切的职业方向。

职业体验教育坚持安全第一,将安全教育纳入各职业体验课程与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职业安全意识与能力。健全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依据学生学段特征、性别差异和体能状况,选择合适的职业体验项目,安排合理的职业体验时间和强度,做到组织程序规范,过程管理规范,结果分析规范。职业体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活动组织实施、体验中心建设均要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形成职业院校、中小学、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职业体验教育的格局。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以最新技术和设备参与体验中心共建,广泛聘请行业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参与职业体验教育。

据了解,小学阶段的职业体验侧重于职业感知,主要开展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职业了解活动,让学生通过观察、模仿、游戏体验等形式,发现并了解自身的兴趣爱好,感受学习乐趣,增强学习自信心,引导学生形成基本的职业自我认识,初步培育职业兴趣,养成良好习惯。初中阶段的职业体验侧重于职业认知,主要开展丰富多元的职业探索活动,让学生尽可能接触并体验多种职业,拓展学生对社会分工、职业角色的体验与认识,形成平等开放的职业观,初步培养学生的职业内涵认知、职业情境认知、职业价值认知,促进学生拓展职业自我认识,学会自我调控和分工合作,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明确职业意向。高中阶段的职业体验侧重于职业生涯规划,主要开展适合学生发展的生涯教育活动,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职业、个人、社会之间的关系,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不同职业的专业素养要求,深化学生的职业自我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意识和参与能力,培养学生职业规划、生涯决策和自我管理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