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比文凭更值得关注的是做老师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11 13:32浏览量:字体:

当很多人在抱怨压力大甚至有“躺平”想法的时候,浙江省衢江市乡村教师孙有军的传奇经历在微博上火了。自学考取11个本科文凭的拼劲足够励志,这背后是孙有军老师超越常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的力证。然而,比起一纸文凭,更打动人的是孙老师身为一名乡村教师所具有的教书育人的“工匠精神”。这是激励他考取文凭最原始的内心动力,是值得所有老师学习的地方。

在从教的12年里,孙有军的学历宝库里包括了思想政治教育学、行政管理学、教育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健康学、新闻学等11门本科专业。学习这些专业,是因为作为“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的任教老师,孙有军认为这些课属于综合文科,涉及面非常广,老师必须有大量的知识储备。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以身作则探索求知的乐趣,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甘于如此匠心育人的老师也会收获为人师的独特成就感、幸福感。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教师是乡村教育发展的灵魂。如果每一位乡村教师都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增加自身的知识素养,乡村学校孩子的眼中将有更多被老师点亮的希望之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评论员刘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