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齐心打造良好交通安全教育格局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4-06 10:33浏览量:字体:

笔者所在学校是一所城乡接合部的非寄宿制学校,60%左右的学生骑乘自行车上学,10%左右的学生步行,30%左右的学生选择骑乘电动车。让学校最为担心的,也是最难管理的,就是这些骑乘电动车的学生。每年基本都会有两三起大小不同的事故发生。

学校为此绞尽脑汁,明确提出16岁以下不允许骑乘电动车,还安排班主任每学期对学生进行相关安全教育,并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但是每年学校仍然会有部分学生和家长不配合,他们不是不明白其中的安全隐患,而是大多抱有侥幸心理。也有的家长说,他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孩子不得不骑乘电动车。学校还规定电动车不能进校园,学生就把电动车放在校园外的隐蔽地段。笔者还曾经数次率领老师前去突击检查,并把骑乘学生家长请进学校。

我们都知道,校园安全重如泰山。安全教育尤其是道路安全必须常抓不懈。

作为学校,要通过班会课、学校安全教育大会、专题安全课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向学生言明16岁以下不允许骑乘电动车。德育处与各个班级都要建立学校和班级骑乘电动车学生台账,与学生和家长签订拒绝骑乘电动车协约。一旦发现违规者,要在第一时间约谈学生与家长,耐心做好他们的工作,赢得家长的支持、学生的认可。如果学生家离学校较远,且家长没有条件接送孩子,学校可建议家长就近组团,分工合作接送孩子。学校要主动联系交管部门,争取赢得他们的主动支持与配合,不定期地走进学校给学生和家长现身说法地开展安全教育,并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安全的巡查管理。

作为家长,一定要紧绷孩子“生命安全第一”这根弦,自觉配合学校的要求,为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做好表率。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多与自己的孩子沟通,引导教育孩子做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子,敬畏呵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或因为各种理由,忽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纵容孩子骑乘电动车,甚至骑乘摩托车。要时刻保持与学校老师的联系,目标一致,一起履行合理规定。

现实中,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可能比有些家长更理性与关切,这需要双方多磨合交流,直到达成共识,找到合适的方法。但是,还有一个空间不容忽视,这就是社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可能会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冲击。当下,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诚信机制、规则意识等都需要不断加强。比如,一些成年人的不文明行为就在影响着未成年人。

对于社会,不遵守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有时候更是一个法律问题。当不文明现象上升到法律层面,必须依法予以惩治。比如,既然规定16岁以下不允许骑乘电动车,那么交管部门就要依法执行检查,对当事人以及其监护人,要进行通报教育与训诫。公安等部门对于违反社会治安、乱停乱放等现象,也要按照自己执法的范围和职责,进行相应的管理。

当学校、家庭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目标一致时,才能真正杜绝16岁以下学生骑乘电动车上下学,减少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才能体现整个社会对于文明交通的坚持。不仅仅是交通安全,其他如网络安全、饮食安全等,也应遵循如此原则,引导所有国民做出理性的选择,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与氛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