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筑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屏障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3-16 16:10浏览量:字体: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统一国家标准,引来不少点赞。近年来,在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保护方面,由于规则标准不一,总会产生一些监管漏洞问题。若能由政府牵头制定国家标准,非常有利于推进这一问题的解决。毕竟这样更有利于协调社会、家庭、企业、学校多方力量,确保从教育视角和未成年人利益出发,进行综合治理。我们乐见这项标准得以落地,成为筑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屏障。

然而,国家标准的制定和落地并非易事,还有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标准在方向上要强调教育视角,以青少年为中心,聚焦未成年人健康发展,这是由政府牵头制定国家标准的基本出发点。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和电子产品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其中未成年人为数不少。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游戏资深设计师直言,游戏厂商现在设立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都是对国家相关文件进行的制度合规性设置,并没有从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角度设置防护系统。因此,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统一国家标准的制定,应广邀教育界人士参与,以青少年为中心的指向应该更加明晰。

二是标准在方法上要注意防疏结合,以疏为主,引导未成年人合理用网。朱永新在建议中提到,标准的设立要有前置防护,这种防护要为家长提供易操作的统一监护工具。现实中,不少家长将网络游戏视为洪水猛兽,缺乏科学引导与监护的方法。然而,想让现在的孩子生活中不接触网络和游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一味的禁止、阻断也只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建议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要强化未成年人在网络游戏时长、内容等方面的限制,严格监管;另一方面也要给出家长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学会合理用网的方法,教家长如何利用网络和游戏,帮助孩子克服网游依赖症,让孩子更好地求学、好学、乐学、益智。

三是标准在实施上要强化政府监管,协同学校和家长力量。落实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统一国家标准的前提,是明确彼此职责,并强化监督。其中,政府的牵头和监督是关键,学校和家长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政府职责看,一方面要通过协调各方,严密统一标准的制定,确保标准没有漏洞可钻;另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和监管,确保标准落实,引导企业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对于学校和家庭,更要在标准的指引下,主动掌握好事前防护和事后维权的方法,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加强与孩子的关注和交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游,加强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如此才有可能筑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屏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