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以硬举措保障随迁子女上好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3-03 10:19浏览量:字体: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广大外出务工朋友发出《倡议书》。其中提到可以把孩子带到务工地就学,让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改变孩子的命运。

社会流动的加速改变了许多人的境遇。“甘蔗没有两头甜”,外出务工增强了家庭的经济功能,却使不少父母难以兼顾陪伴孩子长大的养育功能。对孩子长时间、经常性地角色缺席,产生的后果即便将来有再多金钱也难以弥补。

父母与子女长期分隔两地,物理的距离会带来心理上的隔阂,导致亲子关系淡漠疏远。将子女隔代寄养,也会带来留守儿童学习状况不佳、心理健康难以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带孩子到务工地上学,不失为一种兼顾经济收入和养育陪伴的良策。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有时很骨感。

外出务工人员并非一个同质性整体,存在着鲜明的差异。有少部分人凭借一技之长、创新能力或者经商头脑,生存状态得到显著改善,为孩子在务工地上学提供了经济保障。可是,对于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带孩子到务工地上学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犹如一道无形的藩篱,制约着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也许居住条件和孩子照料问题可以想办法克服,但入学、升学的障碍则需要打破制度壁垒。当外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难以进入好学校、不得不回乡参加中高考时,带孩子到务工地上学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有些务工人员子女即使和父母在城市生活了数年甚至十多年,也不得不“回流故乡”。

带孩子到务工地上学并非易事,需要城市治理上有硬举措、真功夫。如果能够通过改革创新破除制度壁垒,全力保障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平等的入学和升学权利,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则是点燃了他们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灯。抓住这一“牛鼻子”,外出务工人员心中的美好愿景才会真正实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