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学生违纪喊家长,老师也须细思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0-12-24 18:10浏览量:字体:

学生在校出现重大违纪或者问题让老师感觉须家长协助时,喊家长到校协商是很正常的事。喊家长的目的是通过家校携手强化孩子教育,以求得更好的教育效果。但现实中,喊家长的效果却未必尽如人意,有时还可能更糟糕。

喊家长要考虑到家长的可能心态。若家长怀有与老师合作之心,能冷静、耐心地对待和纠正孩子的错误,那自然最好不过。但如果家长被喊到学校,心态不对、不接纳孩子的错误,不重视教育的智慧,教育行为不恰当就在所难免。所以,老师喊家长要对其心态做好评估,必要时还要给予适当疏导,避免造成“请家长帮忙却越帮越忙”的状况。

喊家长要对其教养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可根据孩子平时在校表现来评估家长的教养能力,比如孩子在品德、学习、行为习惯等方面表现不错,可以推测家长的教养能力一般来说较强。我们还可通过和孩子聊家长的教养情况:亲子关系如何,家长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一般会怎么处理等来评估。如有条件,通过家访跟家长深入交流最好,这样获得的信息更直接、更全面。对教养能力强的家长,孩子犯错时,老师可与家长在教育上互商共鉴。如果家长平时教育方式有瑕疵,老师需对家长提出合理化建议。如果家长教育方式明显存在缺陷,孩子犯错时老师可考虑暂时不喊家长参与。后续通过对其适当引导后,方可与其携手共育。曾有位家长平时忙生意顾不上孩子,孩子犯错后,老师让家长带其回家反省,结果孩子回家无人监管,在家整天看电视、玩手机,试问这种回家反省有何价值?

喊家长需要老师考量自身的家教指导能力。老师喊家长不能有甩包袱、搬救兵、卸责任的心态,更不能高估家长的教养能力,应该备好喊家长的课。比如,需要家长协助老师做什么?通过孩子的错误,家长教育方面需改进什么?老师不能把喊家长当成教育学生的关键法宝,当几次喊家长效果不佳就应反思:家长是否具备教育能力?是否在家校携手共育中起到好作用?教师能否给予适当指导?……今年12月,青岛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全体教师和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这一举措契合了当前家校合作共育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助推教师提升家教指导的能力。

总之,学生违纪喊家长需要细细思量,莫忘喊家长的初心,尽量保证喊家长达到好的效果,真正让家校携手共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