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用好每一分经费赋能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0-06-16 18:17浏览量:字体: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初步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0175亿元,比上年增长8.74%。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9亿元,比上年增长8.25%。在各级教育经费投入中,义务教育依然是投入最多、占比最大,高等教育投入较上年增幅最大。2019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11.33%、5.92%、5.63%、8.10%、7.36%、6.60%。从增幅角度来看,学前教育增幅最大;从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金额绝对值来看,高等教育最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保持连续稳定增长,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解决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提供了依据,为逐渐实现从原来的“穷国办大教育”向“大国办强教育”进而向“强国办优质教育”的顺利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从“教育大国”迈向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变得更加坚实有力。

众所周知,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持,在学前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更是高度依赖政府财政支持。稳定增长的教育经费投入是保障教育发展与改革顺利进行的“压舱石”。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不少国家和地区都纷纷下调了今年的国民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展望2020年教育发展与改革事业,不少专家学者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其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稳定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给了教育战线极大的信心。但另一方面,越是在经济发展困难时期,越要用好教育经费中的每一分钱。越是在面临错综复杂严峻挑战的关键时间节点,越离不开强大的教育发展作为支撑,越需要充分发挥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蓄水池”和“充电站”的作用。

为了有效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事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步伐不停歇,不乱节奏,当务之急是紧盯教育领域内的“四风”新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升级创新工作打法和招数,推动反“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从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内心深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教育领域“三公”经费比例和额度以及楼堂馆所建设等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同时,依法加大经费审计和监察力度,堵住教育经费使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环节,并开源节流,盘活教育经费“压箱底”资金,科学编制经费预算,合理精准分配教育资源,将有限的教育经费更多更好地用在发展教育教学、改善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环境方面,切实用足、用好,用在刀刃上,做到“该花的钱再多也不犹豫,不该花的钱再少也不含糊”。

实践证明,教育经费总投入有保障,广大教师更能鼓足干劲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的办学条件更能得到逐步改善提升,教育事业发展也能真正意义上踏上快车道。这就需要政府及诸多高端智库机构和专家们登高望远,高瞻远瞩,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财政压力,切实发挥聪明才智,拿出一系列实招、妙招、硬招,打出刺激经济发展和有效保障民生的组合拳,运用包括发行“教育债券”等在内的杠杆调节手段,千方百计保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只有教育经费投入更多更有效地增加,城乡教育差距才有望越来越小,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等矛盾才能有效得到解除。而今,社会各界无不盼望政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在面临经济形势充满诸多不确定性挑战的关键时刻,在强调政府充分挖掘潜能的同时,客观上也需要社会各界、家庭和个人同舟共济,同心协力,以储值、充电的教育投资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量力而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共同赋能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