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基层学习

回信记心间 争做好队员——常熟市少先队微队课展示暨工作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8 14:53浏览量:字体:

“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关怀和勉励。

常熟市少工委第一时间开展了“回信记心间  争做好队员”主题研讨活动,组织各片区大中队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深刻认识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回信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总书记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常熟少先队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近日,常熟市少先队第二片区微队课展示暨少先队工作研讨活动在常熟国际学校举行。

红色微队课

少年展风采

研讨活动前,第二片区各校辅导员们观摩了常熟国际学校两位中队辅导员精彩的微队课展示。来自强基融合一(2)中队的队员和小朋友们展示了微队课《童心向党筑梦想 争章入队好少年》。在辅导员曹敏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把入队知识熟记于心,用实际行动为10月份全员入队作准备。

中队辅导员曹老师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长大以后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节是由常熟国际学校的特色中队——淑女六中队带来的微队课《逐梦新时代 巾帼颂红情》,共分为三个篇章——谁说女子不如男、不爱红妆爱戎装、巾帼梦遥勤为径。整节课设计环环紧扣,精彩连连。从古代女英雄代表人物花木兰、秦良玉,到近现代爱国女英雄江姐、阿庆嫂,还有“最美逆行”的白衣战士,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巾帼不让须眉”,并展望未来,说出自己的“英雄梦”。

中队辅导员顾老师在活动最后对全体队员说:“通过这节微队课,我看到了你们在学习古今女英雄时做出的努力。我们一起创建英雄中队——‘木兰中队’,齐心协力争创‘红领巾奖章’一星章。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希望我们不负时代的重托,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以英雄为榜样,在党的带领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为争得梦想章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队员们都收获满满,在微队课后纷纷进行总结,并录下视频和辅导员、父母分享本次活动的收获。

回信记心间

研讨共发展

观摩活动后,中队辅导员曹敏和顾丽洁分别分享了此次微队课的设计和上课后的心得。在第二片区片长石梅小学大队辅导员曹言午老师的主持下,大家针对这两节微队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研讨活动上,曹言午老师强调,各校辅导员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践行,将学习回信精神贯穿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过程,面向青少年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王庄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王欣老师和常熟国际学校大队辅导员陈荧老师分别就本学期学校开展的少先队特色活动进行了汇报。

王庄中心小学开展了春季研学活动,通过游览美丽乡村,诵读红色经典,学习劳模精神,激发队员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常熟国际学校则就刚刚结束的一年级入队教育和“红领巾奖章”实施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给其他学校的辅导员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活动最后,常熟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曹映虹进行了总结发言。曹映虹不仅对两节微队课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也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活动的用心安排。

曹映虹要求各位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深入开展好“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承担起引导少先队员“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当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