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沪苏同城化

吴江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践样板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3 13:43浏览量:字体: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

至此,这里,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全省民营经济的“领头羊”。这里,也是协同打造一体化发展的“样板间”,生态绿色”是它的底色。

一年间,从“蓝图规划”到“施工落实”,吴江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吴江认真落实年度大气治理计划,开展工业深度治理、城市扬尘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治理行动。截至今年10月31日,吴江区PM2.5日均浓度为27.9微克/立方米,与2019年同期35.2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21.0%,空气质量优良达标比例为82.6%,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稳定为85.7%,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面对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新机遇,吴江兼顾生态与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友好型一体化发展样板,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乘势而上 加速融入

串起示范区“蓝色珠链”

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探索“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切入口,为擦亮生态底色,示范区将串起一条由苏州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组成的“蓝色珠链”。三地多片湖、港、荡、漾组成的“水链”以水为脉,不断构建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作为“蓝色珠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吴江区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展现魅力特质、擦亮生态底色。吴江区结合“蓝色珠链”建设,深入实施太浦河“蓝带计划”,推进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一河三湖”周边及沿岸地区综合整治,打造“水乡客厅”和“最美太湖岸线”。

据了解,吴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先导段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清淤疏浚已经完工,岸坡整治进入收尾阶段,水源涵养和景观人文正在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先导段项目建成以后,将促进元荡及周边河道水体的自洁能力,提升河湖水系循环,形成环湖连通绿廊,保护元荡生物的多样性。通过建造水岸一体景观带,可以实现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吴江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河湖综合整治经验,为今后长三角区域提供先行示范,成为全国的一张响亮的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名片。

与此同时,为促进环元荡岸线贯通,让人与元荡美景和谐共处,在推进水系联通项目中,环元荡岸线贯通慢行桥工程也在稳步推进。跨元荡湖慢行桥全长582米,将联通吴江与青浦两地,同时对约15万平方米水域进行水生态修复处理,营造“草型清水态水下森林”的景观效果。据悉,环元荡岸线贯通慢行桥工程已于今年10月完工,慢行桥设计有观步道和骑行道,可以满足沪苏两城居民的休闲出行、步行健身需求。这里将成为汾湖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一体化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汾湖,无疑是那颗最闪耀的“珍珠”。眼下,太浦河畔的汾湖湾村正在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村民都没想过家门口还有生态公园,还可以去太浦河边看看景色。”汾湖湾村村主任凌晓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初,汾湖湾村太浦河北侧有2个船厂,附近还有不小面积的违章建筑,工厂生产、违建住户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生产、生活中污水随意排放,周边区域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河湖水质及岸线环境。现在,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已根据河湖“两违”“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结合“散乱污”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积极落实整治拆除,消除了污染源,有力促进太浦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毗邻的平望镇,也不遗余力地扮靓太浦河沿岸环境。近年来,吴江区平望镇瞄准废丝造粒、小铸件、温室甲鱼养殖3大“散乱污”集中行业,全力推进区镇两级重点区块“三治”整治工作,全力打造太浦河整治区级示范样板。如今,太浦河沿线风光无限好,水质更趋向好,今年以来,太浦河汾湖段,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1至10月监测数据显示,太浦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

成果点击

吴江实施流域控制单元精细化管理,通过狠抓专项行动,牵头开展“三水同治”“散乱污”整治等,切断流向水体的污染源,全区9.8万台低端落后喷水织机被淘汰、1069台超排污许可证的染缸被拆除、太浦河1公里范围内的17家化工企业被关停,全区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5万余家,13家电镀企业整体行业实现关停取缔。吴江区狠抓项目推进,对水生态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治理,将烟波浩渺的东太湖打造为观光胜地;实行“人放天养”的生态增殖模式,让母亲湖得以休养生息;38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累计投入30亿元,有力提升了全区水环境质量。通过狠抓科技监测,2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让全区主要河流实现随身随时“体检”,为长久保持健康“肌体”保驾护航;2个集中水源地和26个国省市控断面、27个市级、94个区级河长制断面时刻密切关注;每年3至10月共8个月时间,每天对太湖进行蓝藻预警监测。一年来,各种水质监测数据总量达70余万个,平均每天监测数据2000余个。

拓宽路径 转化求新

以生态绿色助力一体化

近年来,吴江坚持生态文明体制创新,迎来了诸多新蜕变:空气质量监测评价体系逐步完善,落实“点位长”制度,创新打造环境基础设施循环产业链,优化了环评审查流程,为企业提供便利等。

在创新生态补偿机制方面,吴江为全国贡献了“苏州经验”。今年3月,苏州市出台《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补偿指导意见》,全市空气质量补偿工作全面启动。2个月后,吴江就发出公告:因4月份PM2.5考核目标值未达标,环境空气质量月综合排名末位区镇要给排名领先的三个板块进行空气质量补偿。

引发关注的是60万元的补偿金,这一以真金白银“割肉”般的举措,折射出吴江为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拿出了最严苛的标准和“刀刃向内”的魄力。一石激起千层浪,补偿机制引来同行交流、各大媒体采访评论,一时成为生态热点。而“利剑高悬”下,成效立显。在此后半年的时间里,各区镇PM2.5月均浓度均达到了35微克/立方米的考核值。截至目前,第二轮补偿机制仍未“触发”。感受最直观的,是今年以来,吴江的蓝天白云已成“新常态”。然而,PM2.5的达标,并不是生态环境人追求的终点,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每一个因子,都是要攻克的难题,容不得片刻懈怠。对此,吴江坚持治标先治本,连续开展“四源共治”,即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窑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堆场扬尘防治,取得良好成效。

大气没有边界,其各项指标影响因素众多,千变万化,对大气的治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对自身大气环境质量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区域眼光,而是对标世界级标准。正是基于这一目标,今年6月份,吴江区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吴江引入国家级“智库”,为区域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寻求更加精准、高效和科学的路径。“牵手”以来,环境规划院安排专人驻守吴江,委托专业机构每周监测和分析吴江空气质量并提出政策建议。从7月22日到10月21日的挥发性有机物离线监测中,现场采样人员出动80多人次,在3个采样点位共采集27批次样品,其分析结果为战“V”行动等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成效评估依据。

成果点击

1至10月,吴江完成工业炉窑整治125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74台,VOCs无组织治理30项,VOCs综合治理357项,年度总任务完成率达95%。年销售超过5000吨加油站27座,完成在线设备安装23家。开展大院大所合作,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开展环境质量提升战略合作,优先着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运用科学技术力量,进行大气污染综合形势分析,开展颗粒物和VOCs来源解析,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吴江区工业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制定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综合整治方案。

内外兼修 打造标杆

高标准治理促转型升级

生态地区的发展,靠生态环境、生态产品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创造更大的“绿色财富”。生态绿色是一体化示范区的底色,这意味着对示范区内的环境执法要求,只有从严,没有“退而求其次”。

2020年7月19日,吴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无组织排放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某玻璃钢叶轮生产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收集不到位、现场气味刺鼻等情况,依法进行立案调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按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成为江苏省严格按照新标准实施厂内VOCs无组织排放超标处罚第一案。截至目前,吴江区共立案处罚16件,立案处罚金额180余万元,已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件1人,拟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两件两人。

VOCs专项执法行动的“严格”,只是吴江在为助力示范区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的探索中,刚性约束企业违法行为的一个缩影。2020年前三季度,吴江已累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4件,处罚金额1238万余元。实施查封4件,行政拘留移送3件3人,刑事移送8件16人,极大遏制和震慑了违法行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事实上,随着一体化示范区的逐步推进,企业对自身环保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责任感正日益增强。为在一体化发展中让企业的环保需求跟上示范区的步伐,吴江在“刚性”执法的同时,同步加强“柔性”服务。

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战略定力,只有长远的眼光才能看得见金山银山,只有恒久的品德才能守得住绿水青山。鉴于此,吴江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大机遇,突出顶层设计,研究拟定“链长制”实施意见,深入探索生态富民新路径。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吴江正向着“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奋力前行,谱写着城市绿色发展新传奇。

成果点击

今年3月份以来,《吴江区环评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出台后,吴江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政策宣贯会,推进深化改革方案实施,截至目前,已为总投资约41.7亿元的58个项目按照环评告知承诺制要求办理了相关手续。另外,为应对疫情影响,吴江生态环境局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证的申领等直播课堂宣讲培训活动,共计帮扶近3000人,实现在家即可享受环保服务。

“百日攻坚”进行时

按照省市最新下发的2020年下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责任目标,吴江区环境质量年度考核目标提高到: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及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以上,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85.7%。

大气和核与辐射污染治理方面。加快推进工业炉窑及锅炉综合整治年度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督查及治理现状评估;成立大气专班,做好协调调度,提前应对重污染天气及重大活动期间大气污染管控;排查梳理省控点位周边污染源清单;邀请专家对VOCs问题清单企业开展现场指导,规范化推进VOCs无组织治理;做好VOCs源解析成果分析汇报,开展秋冬季颗粒物源解析;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辐射单位现场检查。

水污染治理方面:落实《苏州市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重点工作,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考核要求;继续做好元荡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新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工作跟进;督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强化太湖安全度夏巡查工作,积极做好太湖蓝藻暴发的应对工作;推进太浦河(吴江段)、京杭运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苏州水环境治理“一断面一方案”工作的推进。

此外,吴江将继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设施专项整治,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持续开展打击危废废物违法犯罪、秸秆禁烧巡查等专项。开展环境质量目标攻坚“百日会战”专项执法行动,落实精准执法,全力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持续推进“环保自检自纠”工作。配合开展危险废物处置、油气输送管道、交通运输、港口化学品、化工行业、雷霆行动等专项整治。妥善处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投诉。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