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沪苏同城化

苏州赴上海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对接说明会和城市推介会许昆林彭沉雷李亚平出席有关活动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1 11:34浏览量:字体:

昨天(11月20日),苏州市赴上海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对接说明会和城市推介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服务上海三项重大任务落地和“五个中心”建设,展示苏州新时代发展新风貌,深入推进“沪苏同城化”,加快构建苏州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上海新格局。

推介会上,90个专项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涉及政务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市场开放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领域。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对接说明会上致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城市推介。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活动。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期以来,苏州发展得益于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得益于上海的辐射带动。今年,苏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承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五个中心”建设溢出效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持续深化对接合作,推动沪苏两地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管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共同开启沪苏合作新篇章。苏州将始终坚持以上海为龙头,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找准定位、深化合作,在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推进“沪苏同城化”。

彭沉雷在致辞中说,上海与苏州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两地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两地合作步入了快车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希望上海和苏州进一步携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加强政策协同,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功能平台、重点产业发展谋划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项目,共同把一体化发展的硬核打造得更加强大,更好服务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亚平在作城市推介时说,苏州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开放格局焕然一新、文化传承包容创新、营商环境新机无限。当前正在推动交通互联,努力缩短沪苏协同发展的空间距离;推动产业互补,努力激发沪苏协同发展的经济红利;推动合作互动,努力增进沪苏协同发展的情感交融。希望各界人士鼎力合作,共同谱写沪苏协同发展时代华章。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新浩围绕深化沪苏多领域合作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为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昨天,苏州市政府还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许昆林、李亚平和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等共同见证签约。未来五年,双方将共同推动“一二五”战略合作项目,紧扣“让世界听见苏州”主题,共同推动“文旅融合示范城和数字文化示范城”双城建设战略,重点实施“城市品牌新传播”“主播&网红新消费”“智慧文旅新产业”“公共文化新服务”“新概念出版”五个新计划,包括打造“有声苏州”故事库,开设喜马拉雅文化苏州专属频道,积极参与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双十二”主题购物节等活动,打造以苏州为目的地的度假、研学等多种文旅融合新产业消费业态。喜马拉雅还将把苏州作为“有声城市”长三角运营总部和研发中心,重点建设“万物声”云研发平台、数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