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江西省发布《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30 15:02浏览量:字体:

7月28日,江西省教育厅举行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认定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置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组织实施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评价规范。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在发布会上强调,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的颁布,是江西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推动实践育人的有效举措,也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有力抓手。

记者获悉,2017年7月,江西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下发《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随着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覆盖面不断扩大,研学旅行已成为江西省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

2019年11月12日,由江西省教育厅牵头申请《中小学研学旅行》地方标准的立项,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四个地方标准的制定。江西省教育厅组织江西师范大学以及旅游行业和中小学一线专家等成立的标准研制团队,遵循国家相关要求,结合江西实际,组织研制集操作性和指导性于一体的科学统一规范的标准,具体明确研学基地、研学课程、组织实施、研学评价等规范要求,以确保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标准化、课程建设科学化、组织管理规范化、教学活动有效化、活动评价合理化。

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涵盖了基地(营地)认定规范、课程设置规范、组织实施规范、评价规范等4个规范文件。《标准》的制定,是江西省在研学旅行实践上的有益探索,为中小学校、基地(营地)及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了针对性指导,为科学、合理开展研学旅行奠定了基础。

江西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以及研学旅行的实施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标准》要求,紧密结合推进“双减”的政策要求,因地制宜,遴选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精心设计课程,灵活安排时间,建立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逐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课程开发、组织管理的专业性。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科学评价学生研学旅行成效,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江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告表示,本系列标准的发布,将引导各地各校更好地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研学旅行;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推动实践育人;有利于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