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教育部:确保正常安全开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2-24 10:09浏览量:字体:

“根据目前形势,春季学期开学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和安全开学的条件。”在2月23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2021年春节期间,各地和高校精心安排留校学生祥和、安全、健康过好春节,指导返乡学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春季学期开学在即,教育部督促各地各校科学精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好

“春节期间,各地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及教育部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用力用情统筹做好春节期间高校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王登峰说。

具体来看,各地加强统筹部署,织好“防控网”。各地结合实际,召开工作会、调度会,印发通知、提醒函,迅速落实上级最新部署,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再强调、再要求。

持续跟进落实,讲好“严字诀”。各地坚持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确保统一指挥,层层压实责任,指导各高校严格落实春节期间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信息报送制度、师生防护教育、心理关怀疏导等各项学校防控措施,精细化、人性化实施留校师生各项服务保障举措。

积极宣传推广,树好“文明风”。各地拓展渠道和形式,宣教高校师生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和责任,推广示范高校服务保障做法。

深入督导检查,用好“加速器”。各地组织开展高校春节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疫情防控与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等方面的督导督查和问题整改,确保留校师生安心安全过好年。

“昨天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这是我们抗击疫情在新阶段取得的非常显著的成就。”王登峰介绍,前一段时间国内出现突发疫情的省(区、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非常好的国内疫情防控局面。

“从教育系统本身来讲,总体形势也是非常好的,从疫情初期到现在没有出现校园的聚集性疫情。春节期间,也没有出现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王登峰指出,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归结于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教育系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又能够因地制宜、因地因校甚至因年级、因生制宜。二是及时修订并公布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三是各地各校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责任,责任到人,每一位同志都勇于担当、努力奋进。

“但是,随着春季学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的压力还会持续存在,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王登峰表示,各地各校要随时分析和研判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调整开学工作方案,分区分级安排错峰返校,科学规划返校流程,加强学生返校安全教育,严格校园日常管理,强化疫情应急演练,科学制定教学预案,督导检查补齐短板。

春节期间营造“如在家”“似在校”良好氛围

“据各地上报的2720所高校统计数据显示,留校过春节的学生人数为41.63万人。整个春节期间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之一,就是努力让留校师生‘如在家’。各地各校都采取了非常多切实有效的暖心措施。”王登峰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介绍,今年全校留校过年学生达到1208人,“为历年来最多”。为了让独在异乡、勤学苦读的年轻学子感受到学校也是家,中国人民大学出台系列举措。

一是精准服务到位。学校建立“一人一档”留校学生台账,安排辅导员等专职人员在京过年,确保每日有人在岗、每事及时处理、应急随时响应。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一人一策”“一院一账”,及时给予资助帮扶;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为有需求的同学及时提供心理辅导支援。二是暖心关怀到位。学校为留校过节学生准备了包括除夕年夜饭、校园免费流量(每人100G)在内的“新春大礼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大年三十看望、慰问学生。此间,学校还推出了“九思微课”系列课程,提供防疫指导、心理调适等知识。三是周全保障到位。学校对留校学生的食、住、购、医等方面保障进行周到安排。

无独有偶。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介绍,春节期间,学校加强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校医院24小时开诊,让师生感受“家的安全”;做好饮食服务,让留校师生感受“家的味道”;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留校师生感受“家的温暖”;设立专项工作负责人,确保全天24小时“有求必应”;安排32名心理咨询师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服务,做好留校学生的情绪疏导。

“要让返乡学生‘似在校’。”王登峰表示,对于回到家乡的师生,学校也采取各方面措施,坚持“一对一、点到点”联系到人。一方面提醒师生返程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醒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反复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师生虽然已经返乡了,但是跟在校一样,掌握他们每天的健康状况,这也是春节期间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王登峰说。

确保学校安全开学

“2021年春季学期是‘十四五’的第一个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介绍关于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情况时说。

针对开学工作,北京市指导各学校结合自身承载能力和保障条件制定优化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方案;重庆市、广东省、山东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按校历和学校既定安排如期开学。

吕玉刚表示,2021年春季学期要大力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生态,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教育部将重点指导各地做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作业管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确保手机管理落实见效、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八项工作。

对于春季学期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各地和高校在综合考虑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的基础上,已经陆续发布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方案。全国总体上是按时开学、按时开课。部分地区部分高校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如期开课。

为确保高校安全开学、正常教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西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全方位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做好物资储备;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返校前开展全要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对学生在返校前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

吴岩介绍,教育部将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题,着力在打造质量标杆、强化教学管理、推进专业认证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引导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走向深入。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吴岩强调,课程改革在内容上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课程形式上要体现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课程标准上要体现改革的多样性,创新发展。要用课程改革促进高校“学习革命”,用“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实现高等教育以提质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