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观察

印度:加大残疾学生筛查力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0-12-11 16:03浏览量:字体:

    近日,印度国家教育研究与培训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针对特殊需要给予特殊关照——在校学生筛查清单》的报告。根据2016年颁布的《残疾人权利法案》所明确的21种残疾情况,该报告制定了详细的筛查工具,以帮助学校教师初步筛查潜在的残疾学生。

    该报告指出,由于社会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见,残疾人被迫遭受许多歧视,教育领域亦是如此。残疾可能无法治愈,但及早发现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有助于实现教育的最佳效果,防止疾病恶化。2016年印度颁布的《残疾人权利法案》明确了21种残疾状况,提高了大众对残疾人权利的认知,促进了基于平等理念的包容性文化的形成。然而,由于学校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缺乏对残疾概念的正确认识,部分残疾特性缺少直观的外在表现,导致残疾儿童无法被正确地识别出来。

    秉承着“尽早识别尽快干预”的理念,该报告制定了筛选手册帮助普通学校教师筛查可能有残疾的儿童,并进行进一步诊断,从而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制定适当的教育计划并提供相应的指导。手册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普通学校教师填写,教师在对班级学生进行长时间的个别观察后,完成观察表格。供普通教师使用的筛选表格由64个问题组成,每个问题旨在筛选可能存在的不同类型的残疾状况,如针对视力残疾的“该学生在阅读时,书会离眼睛太近或太远吗”“学生在朗读时会出现读错行、漏字、漏句等情况吗”等。筛查手册的第二部分则由特殊教育教师或专家填写,普通学校教师在完成初步的筛查工作后,将由特殊教育专家或教师针对存疑的学生进行进一步筛选或评定,以明确辨别出残疾学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