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江苏省苏州中学:追寻藏在“红宝”里的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4 10:12浏览量:字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江苏篇

在没有找到那本功劳证以前,江苏省苏州中学高三(2)班学生倪嘉瑜一直不知道,记忆里那个和自己抢遥控器、拄着拐杖带自己出门的太爷爷,竟然是“人民中的英雄”。

今年3月,苏州中学启动“我家的红色宝藏”寻访展示系列活动,动员全校学生共同参与。寻访中,倪嘉瑜第一次见到了家人珍藏的功劳证,走近了属于太爷爷的峥嵘岁月。

这本证书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华东军区防空政治部制作,记录着倪嘉瑜的太爷爷在1951年至1953年期间荣立的三次三等军功。原来,太爷爷曾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报名参军,在上海做雷达兵。他向组织要求上前线,却在如愿踏上开往鸭绿江的火车时,收到了《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消息。

虽然太爷爷没能上战场,但在倪嘉瑜看来,正是那段参军的经历拓宽了他的眼界,让他坚定了供子女读书的想法,因而影响了整个家族日后的道路,“我想这大概就是人生,每一步都有其意义”。

中共地下党员送给曾外公的水壶、爷爷奶奶收藏的毛主席像章、伯伯报名参加1977年高考的登记表、表哥执行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获得的“荣誉卫士”勋章……寻访中,学生们触摸“红宝”、倾听讲述、查阅史料、记录感想,800多份调查报告一点一滴还原出苏州地区乃至整个共和国的红色历史,也让这些孩子思考着大家和小家、民族与个人的关系。

“‘00后’的孩子成长在国家发展最好的时代,对历史的感受并不鲜明。怎样创新形式,让‘四史’可感易学、入脑入心,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苏州中学学生处主任刘勤说。

为了进一步挖掘“红宝”的教育价值,学校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精选“红宝”布置实物展览,方便师生在课余随时参观。学校还把黑板报绘制、国旗下讲话、舞台剧展演的机会通通留给学生,让他们发挥创意画“红宝”、声情并茂讲“红宝”、再现历史演“红宝”,把自己的所学所思表达给更多同学,形成同辈之间相互影响的学习氛围。

“苏州中学历史悠久,是五四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早期传播地,可以说红色一直是这所学校的底色。”该校党委副书记周祖华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先后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了多轮扎实、深入的学习,寻访活动虽然以学生为主体,背后却离不开教师对历史观、真实性的把控。

学生的寻访成果点燃了教师们课程创新的热情。历史教师引导学生们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和“朝鲜战争”的区别,生物教师围绕老式飞行员服装的皮革面料进行课程开发,地理教师带领学生们从粮票出发看今日的乡村振兴……学科探究与党史素材研究携手并进,共同服务于育人。

在苏州市委教育工委的组织、筹划下,全市教育系统注重贴近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他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和汲取精神力量。不仅是苏州中学,全市青少年都广泛参与到了“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活动中。截至目前,该市中小学生已收集到“红宝”8000余件,共举办展览600余场,线下参与者逾8万人次。

那些曾被遗忘在家中角落里的“红宝”,正带着各自背后的故事,重新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扎根。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