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彩香教育集团:献礼建党百年 寻迹千年运河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6 15:18浏览量:字体:

为引导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了解苏州运河文化,认识中国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苏州市彩香教育集团依托运河苏州段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寻迹千年运河”非遗文化项目化学习活动。近日,项目迎来阶段成果汇报。

苏州市胥江中心小学开展了“探幽古运河源头”项目学习活动。从前期资料搜集,到实地走访枣市街、古胥门等历史遗迹,再到苏州城市规划馆参观学习,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苏州城市的变化。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对运河苏州段的横塘驿站进行了学习研讨。学生们分组合作,从古代运河人家的生活、古驿站传递公文政令、飞报军情、转运各类物资重要作用出发,再现了横塘驿站的繁华盛况。苏州市彩香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参观展示馆,深入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并针对大运河区域流向、水质情况、鱼类生存等情况开展体验式探究。苏州市城西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前往苏州运河万年桥河段,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了保护运河水质的方法。苏州市三元第三小学的学生们从运河枫桥段开始研学寻访,最终到达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了解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在寻访学习中汲取奋进之力。

姑苏区教咨委专家吴刚受邀对该项目进行阶段性诊断。吴刚对集团各校项目化学习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项目化学习在未来的实施过程中可以融合多学科,从大问题入手,聚焦小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软技能”,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着眼学生终身能力的培养。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