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师说党史

“两在两同”建新功丨苏州漕湖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精神家园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4 09:31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积极探索“1+3+X”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漕湖实践,形成了“居民议事厅”“暖社”“心商户爱联盟”“五微治理”“党建领航345工程”等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有机结合,瞄准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漕湖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漕湖学校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家园

漕湖学校党支部以书记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家园”为抓手,坚持“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整体效应”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漕湖学校获评苏州市文明校园、苏州市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苏州市创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文化项目示范学校。学校党支部获漕湖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将红色文化教育熔铸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开展“不忘初心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百年党史芦荡烽火”等12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制作以漕湖教育发展史为题材的“苏州教育红色记忆以史育人”主题精品微党课《办家门口的好学校》,进一步增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激励全校师生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参与“礼赞百年心向党青春筑梦新时代”经典阅读、书法大赛、“诵经典学党史传美德爱中华”2021年苏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等各类活动,组织开展寻访退伍老兵、“我唱队歌给党听”快闪视频录制展示等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

依托“红烛先锋”工程统筹“一校一品”、园丁先锋岗、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党建载体,开展“四有”好老师、青蓝工程等活动,努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举办“青春向党奋斗有我”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征程,在脚下;加油,向未来”的青年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展示青年党员教师的风采,同时搭建起教师间相互学习和教研交流的平台。

抓好红色教育,发扬实干担当

将“书记项目”建设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步融合,从环境课程、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三个维度来系统开展。打造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的“四史”教育园,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广大师生接受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

持续塑造丰盈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科课堂,通过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让学生们进一步体验、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

设置以“四史”为主要内容的德育课程,为青少年搭建党史学习新平台,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热血真实的故事以及各类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走前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