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党史少年说

【百年华诞】唱响校歌给党听——海盐县向阳小学《梦想·启航》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4 16:42浏览量:字体:

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校歌联展

2021年建党百年,我们唱响校歌给党听

学校校歌、校徽是一所学校的文化表征,是全校师生、校友认同的声音和符号,是学校文化底蕴的表现形式,是学校美育的一种媒介。

唱响校歌,重温学校发展轨迹,展示凝聚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的校徽,展现学校的精神图腾,增强师生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校歌的教育作用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在唱响校歌的活动中引导师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

20191031日,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成立,标志着长三角四地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四地教育事业发展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共同进步,形成更高质量的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一训三风

一训

校训:崇德 善学 求实 创新

三风

校风:向学求真  阳光卓越

教风:尚文启智  润泽生命

学风:勤思乐学  自主合作

学校简介

海盐县向阳小学创办于1912年,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又具现代气息的省级示范学校。这里曾走出“改革先锋”步鑫生、著名作家余华等一大批社会贤达。  

学校秉承“向学求真,阳光卓越”之办学精神,以培养全面又有个性的向阳人为目标,全力推进“全人浸润、慧见未来”教育。“润泽生命成长,静听向阳花开”,已成为向阳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学校相继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中国书画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创新型学校、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百强学校、浙江省少儿阅读基地等荣誉。

海盐县向阳小学校歌MV

校歌故事

自张维女士创办婴英女学,播撒下现代教育的第一枚种子,到1912年创办县立女子高等小学校,学校磨砺于国民革命,复校于抗战胜利,成长于建国之后,壮大于改革开放之际。而今的向阳小学,于张元济先生捐献的翰林府第涅槃新生,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著名校友余华说:“我从这里出来,你们也会从这里出来,可是我们永远属于这里”。先贤砥砺,人才辈出,是百年向阳丰厚的文化财富。学校将主体教学楼分别冠名为:尚公楼、启智楼、懿行楼、筠心楼、蔚文楼、潮源楼。一位位与向阳教育发展有着历史交集的海盐文化先贤、佳话趣事,浓缩于楼名牌的方寸之间,时刻激励着向阳学子们以先贤为榜样,全心向学,健康成长。

以人为本,关注生命情怀,是向阳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教学大楼活动区域的童话世界阅读区,电子阅读区,乐高休闲区,科技创新活动区、课外实践成果展示区,设计精心、富有创意;教学楼之间的人性化的庭院装置,趣味童真,其乐无穷。丰富多彩的向阳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个性张扬的平台,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每一位向阳人心怀理想,用热情与智慧耕耘在教育这方热土,“向学求真、阳光卓越”,向阳必将奏响时代的华美乐章。

校歌感言

曲作者说——王羽骢

2005年我从向阳小学毕业,并走上专业音乐的道路,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悉心培养。能在向阳百年校庆中,为母校校歌作曲,并和我原来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合作填词,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老师说——汪晓华

接到校歌歌词创作这个任务,我们的内心是激动和忐忑的。

校歌创作,必须突出地方元素和时代特色,体现办学思想,传扬校园文化,要展现学校品位。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能激发师生豪情,具有催人奋进的感召力,动人心魄的感染力。带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创作。“杭州湾畔,秦山之麓,希望之舟,扬帆起航。踏着先贤足迹,载着光荣使命,百年向阳造就国家栋梁。”歌词有起点、有方向、有动力、有激情,当然能传情达意。“我们传承,我们坚强,我们自信,我们成长。向阳,向阳,带着希望走向辉煌。”立足校园,志在四方是显示全篇的主旨的点睛之笔。在团队成员的反复磨合下,歌词内容一气呵成,结构浑然一体。听着激情飞扬的校歌旋律,我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学生说——蒋  涵

“浪尖起舞,播种希望,向阳花开,成就梦想……”每当唱起校歌,我能体味每一个音符背后的含义。歌声中,我仿佛看到了同学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一个个沐浴阳光、一个个充满希望,那是多么的朝气蓬勃啊!这是我们向阳小学每个学生的共同歌曲,也是我们共同的信念。我要大声说:我爱你,向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