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党史少年说

诵读红色经典 抒发爱国热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9 13:09浏览量:字体:

6月27日,由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举办的“童诵中华传承信念”少儿诗词诵读比赛决赛在古籍图书馆内拉开帷幕。

17位入围决赛的小朋友或低声吟诵,或高亢激昂,抒发心中的爱国热情,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本次比赛旨在通过红色经典诗词的诵读引导孩子们从小知党恩、跟党走,让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在他们心头扎根。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小选手以饱满的激情、激昂的语言、大方得体的举止来展现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诠释着先辈们经典的诗文,带领着我们重温先辈们走过的光辉岁月。“我们曾遭凌辱、奴役、践踏,战斗的旗帜在硝烟中高挂……”刘钦小朋友用悲怆的声音,为我们展现了党成长百年来的坎坎坷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杭裕恺小朋友慷慨激昂,展现了红军在长征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我们的共和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威武、强大……”蒋瑞欣朗诵的《祖国颂》展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强大的艺术震撼力;“少年强则国强!”陈朵儿朗诵的《少年中国说》立意高昂、字字铿锵,犹如催人奋进的号角……一首首经典的诗文依托于他们的声音得以重现,在抑扬顿挫的声调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刘钦《中华中华》荣获比赛一等奖,陈朵儿《少年中国说》、陈玥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荣获比赛二等奖,卢子豪《沁园春·雪》、杭裕恺《七律·长征》、蒋瑞欣《祖国颂》荣获比赛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鼓励奖。

比赛结束后,参赛小选手们还在古籍图书馆体验了以“红色儿歌”为主题活字刷印,在近距离接触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亲身感受了活字印刷术的魅力。在党迎来百年诞辰的时候,古籍图书馆也迎来了开馆三周年的“生日”,古籍图书馆始终以“古籍保护”和“开放服务”为核心,用特色的馆藏、细致的服务来打造“书香@苏博”等品牌活动,宣传文物和图书知识,让更多的市民能走进文博领域,感受文博专业的魅力。古籍图书馆的开放也是苏州博物馆在公共服务上的提升和延展,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也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内涵的厚度和广度。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