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党史课堂

传承“非遗”苏州灯彩 彰显爱党爱国情怀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30 14:47浏览量:字体:

日前,国家非遗传承人汪筱文来到苏州高新区文星小学,向该校苏灯社团的娃娃们传授苏灯制作技艺。孩子们还特别做出了一组象征意义为“100”的苏灯,以庆祝建党百年。

苏州灯彩,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以精巧秀丽、玲珑剔透的外观和高雅浓厚的文化气息而独具一格,历经千年自成一派。文星小学苏灯社团自2018年成立,持续向每一位同学传递苏州灯彩的文化魅力,以将千年文化发扬光大。

就在近日,该社团邀请汪筱文父女来到孩子们身边,教授制作苏灯的技法。据了解,汪筱文爷爷自18岁就专攻苏灯制作,一做就是60年,他的女儿也是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灯彩制作。同学们都很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听讲,仔细琢磨,小小的手握着大大的老虎钳,铆足了劲,认真学习中国传统手工艺。

建党百年之际,苏灯社团成员还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党史,用刻纸、纸扎、绘画等技法做出了一组象征意义为“100”的苏灯。这组苏灯由腾飞的巨龙、闪耀的国徽、璀璨的党徽组成,表现了同学们心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