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党史课堂

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走进苏州革命博物馆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8 15:47浏览量:字体:

青少年

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在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路上

党史教育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为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感受红色文物、聆听党史故事的同时,进一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516日下午,“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寻访革命文物,聆听党史故事”活动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教育局联合苏州市委老干部局、苏州市文明办、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举办,活动通过“看苏州”APP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11所学校的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此次“行走”活动。其中,苏州校园现代传媒联盟成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现场当起了小小“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了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江苏省苏州中学校施瑜同学讲述“刘飞的子弹”背后的故事:时任江抗(江南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的刘飞在江阴顾山战役中负伤,一颗子弹打在了他心脏附近。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这颗一直在他身体里停留了45年之久,直到刘飞去世方才取出。

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校刘科峰同学讲述“文心图书馆”背后的故事: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唐崇侃和几名进步青年发起建立文心图书馆,他们自筹经费,编写刊物,引导了众多青年人走上革命之路。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宣讲老师许欣怡及学生讲解员的讲解,被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活动现场,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校的顾天琪同学和王天灏同学分享了“我家的党史故事”。

“爷爷宣讲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李直爷爷,与师生们一起行走,并参加了交流分享。李直爷爷寄语同学们: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崇高的报国理想、无私的奉献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凡征程中,处处刻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内,陈列着许多历史照片、历史文件、革命文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苏州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的革命场景。

除了本次“行走”苏州革命博物馆外,“行走的思政课”第二季还将推出 “革命文物说·党史”音视频+图文特辑,由苏州校园现代传媒联盟成员校优秀学生代表参与录音,让革命文物为我们揭示深藏于中国共产党人血脉深处的精神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