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党建工作

苏州市教育机关融合校园党建的苏派实践,引领长三角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0-20 16:22浏览量:字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学期已至,苏州教育又站上新的起跑线。为更好弘扬苏州教育新发展理念,推动苏州在迈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再创一个火红年代,苏州市教育局坚持在深化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上谋思路、求发展,全力加速全市教育发展补短板、提质量、攀新高的步伐节奏,走出了一条“高峰带动高原、板块优质均衡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

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积极打造党建品牌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教育发挥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作用。为积极响应这一战略,苏州教育局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将“教育局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作为局机关党委书记项目,积极打造党建品牌,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主动担当尽责,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融星”先锋在行动》、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追寻红色校史,传承育人初心》等党建品牌项目在全省崭露头角,分别获省市中小学校第一、二批“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奖,有力推动“名师助力快乐成长,党群共筑教育梦想”,为苏州教育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攀新高夯实政治根基。

找准新定位,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出发。苏州市教育局从着眼全局中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中的新定位,通过印发《关于创建“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特色示范学校申报办法》等文件,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抓基层“书记项目”评审机制、长三角校园党建一体化理论研究等载体,推动教育局机关、中小学校党组织积极抢抓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谋大局、补短板、强担当,奋力站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原地。

按照“解放思想走在前、勇攀高峰作表率”的目标要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结合职能实际,在全市民办学校党组织中建立党建联盟,建设名师党员工作站,针对性开展“党建惠企”行动等一系列措施,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党建软实力强化教育发展硬实力。

机关党建如何更加接地气?苏州教育的做法是,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建立与基层党组织联系机制,定期送党课到基层,送温暖给困难教师和学生,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拓展服务半径。

扎实开展“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对标找差勇攀教育改革发展高峰”“校园安全连着你我他”等活动,在教育教学一线强化融合意识、提升融合能力,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效能。并通过课题案例、制度机制等固化下来,在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辐射、放大和带动效应。


以品牌融合为切口落地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目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针对各校党建品牌各有特色、各有优势的特点,苏州教育在实践中围绕机关融合校园党建服务品牌,务实高效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围绕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求,苏州教育大力开展机关党建服务校园建设品牌创建,推进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建立机关党建“项目申报”机制,围绕制度建设、丰富载体、校长书记培训等方面,采取教育工委“下菜单”,各基层党组织“点菜”的方式,每年申报党建项目,满足党组织个性化需求;建立“党建品牌建设”制度,打造“‘园丁先锋’耀党旗”“党建引领教育质量再攀新高”主题党日等党建品牌,提升机关党建影响力。近3年来,采取以局机关党委带基层党组织的形式,在中小学校开展“评选‘园丁先锋’,服务师生群众”活动,形成“‘园丁先锋’在行动”党建品牌项目,切实以品牌创建引领推动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以此推动局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为培育更多的党建品牌,苏州教育通过召开党建品牌建设座谈研讨、实地参观交流、举办授牌仪式、汇编优秀品牌创建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介和创建力度,使机关融合校园党建服务品牌能够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通过开展沉浸式实境教育,组织党员教师重温昆山之路、探源张家港精神、学习园区经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掀起弘扬“三大法宝”热潮。在新冠肺炎疫情紧张时期,广大党员教师居家隔离期间用“师之大爱”编写线上教育课程,在线隔空授课,确保离校不离教,有力筑牢校园安全壁垒。2017年以来,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创建,共有118所中小学校荣获省级和市级品牌项目。

一个品牌就是一面旗帜。苏州教育坚持将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创建模范机关重要抓手,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推向前,亮身份,亮责任,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争当‘园丁先锋’示范岗”活动,运用多种媒介营造“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品牌项目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度,以及对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切实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彰显品牌价值、放大品牌效应。

完善制度机制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为进一步完善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制度机制,苏州教育通过压实“融合”责任、健全“融合”机制、打造“融合”平台等多项措施,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责任明确了,方向也就明确了。在机关融合校园党建实践中,苏州教育坚持机关、基层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机关发挥牵头抓总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岗位职责,做到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机关党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制定符合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和各处室实际的党建工作机制。机关基层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落实党建工作季度“体检”制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高效务实格局。

对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实施量化管理、细化考评、硬化要求是苏州教育的另一融合措施。坚持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建构党员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对党员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服务学校师生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积分情况与民主评议、评先树模、绩效考核挂钩;实行“园丁支部”创建制度,出台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既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也评服务效能和执行力,逐步做到创建全覆盖;实行教育惠民服务制度,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和建议,构建社会督导评价意见的整改机制,打通要素瓶颈,及时梳理、破解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热点”“堵点”。

立足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局,用开放的视角审视机关党建,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出去开拓视野、对标找差,这是苏州教育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借助长三角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论坛和创建模范机关等平台,苏州教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同时,用好长三角党建资源,通过开展“创业人才精英周”“对标找差攀高峰”“寻找最美教师”等活动,不断创新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手段、载体、方法、路径,主动融入校园建设中,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先锋意识和先锋能力,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发展中展示良好风貌、彰显先锋形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